(原载于知乎)

今天看了《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也是有一些感触:似乎我大中华局域网内确实已经“互不联网”了。

搜索引擎是 Web 的入口,和 Web 生态共存。但 Web 内容的提供者,包括各大媒体和 UGC 社区,已经不再把网站做为主要载体。内容都在微信,微博,头条等封闭的大平台之内,不太能通过搜索找到了。在已经成为主流的移动端,很多网站只是 APP 的试用和导流渠道,比如知乎和贴吧。

这样下去的话, Web 上将没什么有价值的内容可以搜索和浏览的了。引用 QuestMobile 的数据,手机浏览器已经占不到 5% 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长。而国内的手机浏览器和其他信息资讯 APP 的区别也不那么明显。国内用户最多的 UC 浏览器,浏览移动网页和看信息流之比大概二八开。如果这些数据准确的话,我觉得我应该开始关注其他领域了,什么 PWA,什么 WebAssembly,开放的 Web 平台在国内就是个 joke 😶。

questmobile data
questmobile data

以前靠广告能分得一点汤喝的中小网站和独立网站,现在流量越来越小,以后只能吃土或者用爱发电,成为曾经更为自由奔放的互联网时代的遗迹。没有了内容,搜索引擎和 Web 将不再是一个重要平台,而只是其他平台比如微信 APP 幕后用到的搜索和显示内容的技术而已。

伴随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的这一代人,想必对互联网的看法会与我有着深刻的区别吧,是不是默认的上网概念就是下载使用 APP,觉得浏览器这个概念挺难理解的。

也许是我想多了。

2019.01.24 更新:

睡了一觉,又想到点别的。中文互联网原来也没那么美好,各种抄袭转载垃圾站一直存在,基本不存在原创和版权保护,百家号也不是新鲜玩意儿,Web式微算是自然的发展。对内容提供者来讲,微信公众号这样的平台,虽然封闭,有各种规矩审查,但还是优点大于缺点。

另一个新知是,发现有的用户并不能区分搜索引擎和浏览器,例如分不清谷歌搜索和Chrome浏览器。浏览器和搜索引擎确实是深度捆绑的。这次百度公关回应里提到的百度 APP,百度在移动端的核心产品,它是个什么玩意儿?它是个搜索引擎,也能看信息流,也能输入网址浏览网页。还是那句话,( 移动端上 ) Web 不是一个重要平台,而只是其他平台幕后用到的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