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载于知乎)

1989 年 3 月 12 日,在瑞士的欧洲核子研究中心 (CERN) 工作的蒂姆·伯纳斯-李 (Timothy John Berners-Lee) 向他的老板递交了一篇题目为“Information Management: A Proposal”的建议书。后来人们把这一天当作万维网 (WWW, World Wide Web) 诞生的日子。一晃三十年过去,web 早已成为这个世界重要的组成部分,养活了大量的程序员。这个伟大的发明值得我们纪念,这段历史也值得我们回顾。

www proposal
老板批示: Vague, but exciting

提出这一想法之后,蒂姆·伯纳斯-李爵士就开始着手实现这一想法。接下来的一两年中,他开发了 HTTP 协议,HTML 标准,第一个浏览器,第一个 web 服务器软件,第一个网页,架设了第一个 web 服务器 http://info.cern.ch。

而第一个浏览器的名字就叫做 WorldWideWeb。蒂姆·伯纳斯-李在 1990 年下半年在一台 NeXT 电脑上开始开发 WorldWideWeb,它也只能在 NeXT 上运行。WorldWideWeb 第一个版本出现的时间是 1990 年 12 月 25 日。它不仅是一个网页浏览器,也是一个 WYSIWYG 网页编辑器。

WorldWideWeb

为了纪念 Web 诞生三十周年,CERN 在今年二月份重新发布了 web 版的 WorldWideWeb。因此我们现在可以在一个现代的浏览器里运行历史上第一个浏览器 WorldWideWeb 来浏览网页,体验一下原汁原味 1989 年的 web。地址在此: https://worldwideweb.cern.ch/brow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