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和朋友聊天,谈到空闲时间会做什么,朋友说有时会无聊发呆,而我自己已好久没有这种状态了。

任何空闲时间,哪怕是走路去洗手间,我都会拿上手机刷一下消息,不让眼睛或者大脑空下来。明明有很多空闲时间,我却感到没时间看我想看的书和电影,玩我想玩的游戏。每天从醒来我就开始刷无数的消息:微信消息,公众号推送,朋友圈,虎扑,V2EX,豆瓣,端传媒,feedly数百条订阅,twitter,telegram频道,水木社区,股市比特币行情,S1,煎蛋无聊图,Bilibili订阅,知乎,Youtube订阅,reddit,hackernews…还有今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瘟疫的消息。这是一种成瘾的状态。

信息过载的话题已经是陈词烂调了,但今年才在自己的身上感受到。今年开始听播客,《一天世界》里提到了《无聊死了》这篇文章,讲到智能手机的出现彻底杀死了无聊。在这个信息过剩的时代,我想我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和反思。首先做到两条,一是走路不看手机,二是形成一个对错过热门信息,积攒未读订阅无所谓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