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亲密关系 第6版》
  • 罗兰·米勒
  • 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5

说是读书笔记,但我读书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记:准确的说是读后记。这是一本美国大学教科书,所以不断的出新版,加入这个领域新的研究成果,内容丰富,又大又厚一本,参考文献几十页,价格不便宜。社会心理学这个领域我是个外行,书中讨论也是以美国为中心,以大学生为中心,我也不算目标读者,但这本书读起来还比较好读(虽然后面几章我有点看不下去,匆匆翻阅完)。书中很多内容都是通过实验或者调查统计得出了让人觉得理所当然的结论(比如有亲人陪伴比孤独一人更健康),但也包含了许多对我而言的新知。

依恋类型

对依恋类型的讨论贯穿了全书。一句话总结:安全型的啥啥都好。

性别

两性性别内部的行为和观点差异通常远大于两性之间的平均差异。

区分性别差异和性认同差异(社会性别)。后者是由文化和教育引起的后天差异。社会文化中的性别角色:男性有工具性特质,女性有表达性特质。无论性别,同时有两性化特质是最好的。

吸引力

吸引的因素:离的近,长的好看,与自己相似。女性的腰臀比比胖瘦重要,腰臀比0.7最有吸引力。

默斯坦的刺激-价值观-角色理论:吸引首先建立在“刺激”信息基础上,包括年龄、长相等。随后进入“价值观”阶段,取决于彼此态度和信念的相似程度。再往后“角色”相容性更重要。

沟通技巧

XYZ陈述:行为描述(当你在Y情境下做X的时候)+ 第一人称陈述(我感到Z)

复述:准确理解对方表达的意思,传达关注和理解。

记住,没有读心术。

爱情

爱情三角理论:爱情由亲密、激情、承诺三个成分组合而成。

婚姻

结婚会短期提高生活满意度。生活满意度会逐渐回到结婚前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