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汴京之围:北宋末年的外交、战争和人》
  • 郭建龙
  • 天地出版社 2019

这本书我是当作通俗的历史读物消遣看的,本来也没打算记录。但是由于豆瓣读书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并进行「内部整改」一个月,我对豆瓣标记的信心进一步下降:今后无论是否认真阅读,都留一个记录吧。

这是一本写北宋末年历史的书,我对这个时代的印象其实是来自于《天龙八部》,觉得这个时代很有意思,同时有许多不同的国家:宋、辽、大理、西夏、吐蕃。这和朝代更替的大一统中国的历史视角不太一样。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常常会想,这种视角是不是有问题?北宋是作为一个朝代的宋朝,还是一个国家的宋国?宋是汉族文明的国家,和中国现在用同样的文字,有同样的传承,但真的比辽金等少数民族政权高等吗?以现代的眼光看,游牧民族的野蛮掠夺不文明,但中原王朝统治者的盘剥掠夺就文明了么?我对近代前的中国历史了解不多,秦代到清代这段历史,我还没有建立概念。

回到这本书的内容,印象最深的是北宋很富庶,特别是皇帝真的是啥都有,但是外交和战争又是那么菜,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后面疯狂搜刮金银卖女人的表现真的不像一个发达文明,让我想到了美洲文明遇到了欧洲征服者的样子。不过想想中国首都被外族人攻破占领也不是一次两次了,北宋被女真打,南宋被蒙古打,明朝被满族入关,清朝被八国联军开进北京,民国南京被日本攻占…哎。

关于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所有思想、概念、「自古以来」基本上都是这一百年内整理构建或者发明形成的。用不同的看法就能发明不一样的历史。所以有时候看看网上的一些「非主流」「暴论」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