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球纪元Ⅲ:时间旅者》
  • 彩虹之门
  • 新星出版社 2018

其实这是个网文,首发起点中文,我也是在起点上看的,不知道和实体书有没有区别。本书一共五卷140万字,放在网文中是比较短的了。每卷是相对独立的故事,我只看了第三卷,约20万字,与一般网文不同,是一篇正统的长篇科幻小说。

网文现在已经是和长篇小说完全不同的文学类型了,几百万字的篇幅,每日更新的阅读模式,有自成体系的题材和套路。我以前只看过完本的网文,这两年才看过还在更新的网文,但每次都是没追到最新就弃书了。印象最深的是《诡秘之主》,十分推荐,我看了一半才弃,是我放弃的最晚的一本。回想为什么很多书都看不下去,一个原因是太长了,费时间,兴趣都消磨掉了;一个原因是网文后期对手都越来越强大,一旦进入什么皇帝神仙教皇天使级别的,脱离现实太远,我就没兴趣了。

这个月才趁着乌贼的新书和七月新番的《新书》,体验了一下每日追更的模式(乌贼新书前面这几十章真的劝退)。但追更确实是不够看的,就看网上推荐知道了这本书。但从头看没看下去,就只看了推荐的第三卷。

《时间旅者》是很传统的太空题材,太空船飞向其他星系,漫长孤独的时空与冬眠舱,旅途中发现其他智慧遗迹,燃料不足无法返航…中学时代我看了不少《科幻世界》,有不少类似的故事,满满的回忆啊,你说这是上世纪的作品都不违和。想来我确实挺喜欢太空题材的,但看的不多,有空可以补补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