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帝国的财政密码》
  • 郭建龙
  • 鹭江出版社 2017

这是一本关于中国财政史的通俗读物。作者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阅读历代史料,以财政为切入点,写了从秦到清的历史。作者的意图也很明确,研究历史是为了现代中国问题。而且作者对目前中国历史的学术研究现状是有意见的,不认同官科的意识形态,走了民科的道路。而作为普通读者,本书增加了我对中国历代的财政的了解,而学术上的问题我也没到那个层次看不出来。

本书中的一些观点也是很有意思的。例如一开始就说国家对某些经济部门的垄断,土地公有制度,国家控制的金融体系这三点,都是有历史渊源的,并不是全新的东西,这些是中央集权所需要的常见经济控制手段。对于集权政府,两件事最重要:一是如何建立一套复杂的官僚制度,控制住全社会;二是如何从民间经济中抽取足够的财政收入来养活这个官僚体系。今天中国的制度是延续了历史上的中央集权的,而官方叙事中是不会提新中国和过去的历史朝代的相似和延续的部分的。

另外本书对中国中央集权三个历史周期的分法是我第一次见(历史小白就是我)。第一个周期从秦汉到南朝,第二个周期从北魏到南宋,第三个周期从辽金元到明清。每个周期内改朝换代但制度是大体延续的。

本书一直在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央集权大一统会出问题,导致朝代灭亡。说是财政出了问题,其实是官僚制度膨胀失灵,剥削太重,运转不下去了。统一的管理广阔的疆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的考验,从书中也可以看出,统一的盛世不常有,衰败和混乱的时代层出不穷。我就在想,中国历史上,究竟统一且中央集权的时间能占多少比重呢?皇帝没有控制力藩镇割据,或者多个国家并存的时代占的比重也挺大的吧?(历史小白又一次迷茫)

更新:葛剑雄《统一与分裂》数据:从公元前221年秦统一六国到1911年清朝结束,我国「统一」(基本上恢复前朝疆域,维持中原地区的和平安定)的时间950年,占45%。

另一点思考是中国的中央集权历史中,明清以前并没有那么严密而稳定,也有皇权没那么威严,收不上税的时代。所以欧洲是由于君主权力不大,没那么集权,最后发展出了议会制度的想法过于简单了,原因肯定更复杂。

其他一些点:

  • 政府指导发展好还是民间自发发展好?本书作者是倾向于后者的。
  • 大一统观念在汉朝后才慢慢建立,中央集权更是逐渐增强的。
  • 宋朝的纸币。引领时代的金融工具,引发引领时代的通货膨胀。
  • 明朝的倒退。从铸钱和纸币回归到重金属(银本位)。重农抑商,闭关锁国。
  • 清朝的稳定。永不加赋,摊丁入亩,火耗归公。财政一直健康,很多战争都拖不夸。
  • 改革。各个朝代都在不停的改革。不是新中国才有的。
  • 社会结构的变化:汉到魏晋,世家大族传承百年,社会版结。明清地方家族萎缩,社会原子化。
  • 户口和田亩。各个朝代都统计。
  • 土地制度:太复杂了,各种制度,历代变化很多,不是地主这么简单。
  • 从汉到魏到晋到宋齐梁陈,一直在禅让,越来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