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久记录》
  • 爱德华•斯诺登
  • 2019

本书是斯诺登的自传,豆瓣上目前中文版条目幸存,但无法标记评分评论。作者斯诺登在推特上公开指责中文版违反合同进行审查,进行了不少删节(删的地方加了省略号)。斯诺登后来分享了补全了删减内容的中文版PDF文档。我看的就是这个PDF版,曾遭删除的部分加了下划线标识。有意思的是美国政府因为本书起诉了斯诺登,但不是为了限制这本书的内容,而是不让斯诺登获得本书的版税。一本关于美国情报机构黑幕的书,只在中国遭审查删减,实在是耐人寻味。

本书中斯诺登写了自己从出生到长大到为情报部门工作到吹哨到流亡的整个经历。斯诺登成长在一个根正苗红的美国体制内家庭,十分认同美国精神和美国宪法,祖上几代都为美国政府工作,可以说是一个真正的爱国者。斯诺登也是美国个人电脑和互联网革命下成长起来的电脑极客,同样十分认同自由平等乌托邦式的互联网精神。而这两点后来都遭到现实的冲击:人们不再为了报效国家,而是为了打份工而为政府工作,政府也把工作外包给承包商来做。而互联网精神也让位于商业利益,大公司肆意侵犯用户权益。

斯诺登的个人生活挺有意思的,从小沉迷电脑与网络,米德堡军事基地的二次元聚会与coser女老板,911事件后受到感召入伍,参加陆军特种部队训练后受伤退伍,交友网站认识女友… 职业生涯也是辗转于CIA, FBI以及外包部门,去过驻外大使馆搞情报,在日内瓦,日本,夏威夷工作过,帮CIA和FBI搞私有云系统。最后把秘密文档拿出来爆料的过程也十分传奇。

斯诺登对保护数据隐私的看法令人思考:

你如果认为自己没干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所以不用在意个人隐私,就跟以下行为是一样的性质:因为自己没什么可说的,所以不在意言论自由;因为自己不喜欢阅读,所以不在意出版自由;因为自己不信上帝,所以不在意宗教信仰自由;因为自己懒惰、不喜人群、有广场恐惧,所以不在乎和平集会自由。

当然这句被删了,而且书中所有涉及中国的内容也被删了,看来是不许联想到中国的情况了,情况在中国只有更糟,上述都没有。

忽然想到,目前大公司主宰的互联网就是一个Matrix,人们沉浸在互联网这个Matrix之中,只是被收割的是数据而不是电能(黑客帝国中人肉干电池的设定挺奇怪的,更合理的设定是收集人类思维数据进行人工智能训练?当然这是另一个问题了)。那么真正的问题来了,will you take the red pi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