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1世纪资本论》
  • 托马斯·皮凯蒂
  • 中信出版社 2014

这本书实在是太长了,花了几个月断断续续才在Kindle上看完。本书主要思想很简单,资本收益率大于增长率,造成资本聚集,产生极大的不平等。作为学马克思主义长大的人,是很好接受这种观点的,资本主义有问题嘛。

目前不管是世界还是中国,经济上的不平等都在增加,也就是富人更富了,穷人的收入却没有太多增加。难怪当今这本又长又偏学术的书会成为畅销书。

现在许多国家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混合体,政府对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用占国民生产总值很大一块的钱进行二次分配,为国民提供医疗养老等保障。未来政府可能会有更大的权力,进一步限制财富的积累,作者所设想的方案是全球资本累进税。我猜想未来将会以更科幻更意想不到的机遇来实现类似的机制。就像二十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那样的事件,极大的改变世界。未来社会估计会搞点全新的玩意儿,现在讨论什么历史的终结,什么社会终极形态,都是搞笑。

另外本书关于财富继承的讨论很有意思,遗产继承会越来越重要。在中国财富继承才刚刚有了富二代,遗产税是一个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