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厌女——日本的女性嫌恶》
  • 上野千鹤子
  • 上海三联书店 2015

摘录一些本书的理论部分。

塞吉维克Sedgwick:男性同性社会性欲望male homosocial desire(男人之间不带性意味的纽带),建立在厌女症misogyny的基础上,由同性恋憎恶homophobia来维系。

社会性别gender为历史构建的产物。近代性别二元制的异性恋秩序里,核心为厌女症。男人为了成为性的主体而将对女人的蔑视深植于自我确认的内心。确认男人的主体性的机制,是将女人客体化。通过一致将女人作为性的客体,使性的主体者之间的相互认可和团结得以成立。男人的性主体化,需要的是认可自己为男人的男性集团。而同性恋憎恶,可以理解为男人对男女界线的模糊暧昧而带来的不安所抱有的恐惧。男人通过与男人集团的同化而「成为男人」。

波伏瓦:女人不是生来而是变成女人的。是通过接受「女人的范畴」,通过自认「我,一个女人」而变成的。「女人」 这个范畴背负了历史性的厌女症。「女人」的条件,是成为男人性欲望的对象。

福柯「性的历史」论:性sexuality不能上溯到近代以前。「权力的色情化」:近代社会中,色情与不对称的社会性别关系即权力关系相结合的现象。社会性别为一种表示权力关系的用语。色情是被文化和历史条件所规定的。

性的双重标准:男人的性道德与女人的性道德不一样。性的双重标准在以夫妻为中心的近代家庭制度形成的时期创立。男人好色被肯定,女人以对性无知纯洁为善。性的双重标准将女人分为两个集团。一夫一妻制的妻子母亲,和充当男人犯规对象的荡妇娼妓。而「分而治之」是支配统治的铁定法则。

现代女人的面临两种价值观的割裂状态:自己挣来的,作为个人的成功;和被男人赋予的,作为女人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