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看国产电视剧,但一看就看了一部46集的。这是一部2007年的老电视剧,也不热门,当年收视率不高。这也是一部很难懂的电视剧,很多情节我自己也看不懂或注意不到,我是参考着一个图文详解系列文章看的。但这是确实是一部评价很高的电视剧,网上也不断有人贴出的这部剧的台词截图如「再苦一苦百姓,骂名我来担」,「老百姓不体谅朝廷的难处」等,勾起了我的兴趣。看完觉得确实不错,值得一看。

虽然题材是古装剧,皇帝大臣,权谋,但想要表达的东西与其他类似电视剧很不一样。这部剧的情绪上是让观众不爽的,剧情上是反高潮的,黑色的。我认为这部剧讲的是皇权专制统治的灾难。这个制度包括至高无上不受约束的皇权,为皇帝服务又为自身攫取利益的官僚,和最下层草芥一般的民众。皇帝一方面通过君臣父子的思想控制,一方面通过法术势的手段统治,没有力量可以制衡,所以任何想改变民众苦难命运的希望都会破灭。

这部剧我印象最深的不是精彩的政治博弈,或是生动的演员表演,反倒是大臣们撅着屁股跪在皇帝精舍外的镜头,让我产生了生理上的厌恶感。这部剧成功的让我对视角关注于帝王将相权谋的历史叙事产生了反感,让我反思需要多看一些关于普通人的历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