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坏血》
  • 约翰·卡雷鲁
  • 雅众文化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

本书讲了Elizabeth Holmes创建进行血液检测的硅谷创业公司Theranos的故事。Theranos画了一个大饼,号称只需指尖采血就可以便宜便捷的做上百种血液检测,十几年来烧掉了投资者的近十亿美元投资。这个女主角有着超强的忽悠能力,把投资人董事会合作公司玩弄于股掌之中,而在公司内部,严密的监控员工,清理任何有异议的员工,并有强大的律师团队,骚扰威胁任何发出不利于公司消息的人士。而公司自研的产品原型非常失败,硬是靠着保密和欺骗和公关,把公司估值搞到几十亿美元。最后事实真相被本书作者,华尔街日报调查记者揭露。

本书原名bad blood的词义大概是怨恨,敌意。而当年的报道和HBO关于这个故事的纪录片都用了out for blood这个词,out for blood的词义大概是很愤怒,想要攻击别人,给别人颜色看看。这些词都是在玩双关,本书的名字硬译成坏血,也算可以接受吧。本书是经典的硅谷梦故事,年轻的斯坦福辍学生满怀愿景创建了自己的公司,成为大富豪,只是Elizabeth Holmes搞的是生化行业而不是IT行业。看本书感觉硅谷真的是个神奇,荒诞,魔幻的地方,经常联想到HBO的《硅谷》这部剧。中国这样的人和事应该也有不少,期待有人写个中国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