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过去了,年末休假中。照例总结回顾一下2021,然后展望一下2022。

首先回顾一下去年的展望:

展望2021,我对自己依然没有什么具体的愿望,希望这个世界会更好吧。

2021瘟疫大流行没有结束,世界也没有变好。这个展望其实等于没有展望,没有目标,就没有结果,2021对我个人来讲似乎没有留下太多痕迹。

原以为2021没有什么变化,但回顾一下,其实有一些变化。记得我刚毕业,上班没多久,和爸妈打电话,家里就催我,怎么还不赶紧找女朋友结婚呐,你要等到啥时候,我就说我等到30岁再结婚。当时我和我家里人都觉得30岁是很遥远的未来,没想到我就真的这么平平常常的,在30岁结婚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立目标,没有目标,就没有结果啊。

工作方面,今年已经不知道是在我司的第几个年头了。以前听我司老员工说,在我司待五年以上,就不大会跳槽了。回想起来,确实很有道理。今年工作上经历了组织重组(这个年年见)和团队人数>200%的扩张(这个头一次见),技术上没什么大的贡献或者提升,摸鱼水平倒是提升了。

生活方面,对比2020,有些退步:不进则退啊。运动量继续减少,跑步次数大减,淀浦河沿岸都封路几个月了我才发现,骑车里程也大减,都不到100公里了,最常见的运动变成了晚饭后遛弯。养花大业也受打击,两颗月季都死了,风车茉莉死活不知,等明年春天再来过。其它放在室内好养活的植物,绿萝仙人掌火龙果,新买的长寿花和迷你发财树都还活着。另外一年前我在大塑料瓶里水培绿萝,里面加了一些小虾,偶尔换换水,小虾居然一直活得很好,还生了小小虾。后来我觉得塑料瓶太丑,就不再换水了,让它们自生自灭。昨天大扫除决定把瓶子扔掉,发现居然有一两只虾还活着,被我冲下水道了,有点惨呐。投资理财方面,A股和中概都亏了,纳指赚了,靠数字货币才把收益率拉成正的,总体看今年依然没赚几个钱,但收获了一个道理:靠投资理财并不能发财。吃喝方面,今年已经不是偶尔在家做饭,而是偶尔出去吃饭。家里吃饭容易吃多,加上运动量减少,需要控制体重了。出行方面,出了很多次上海,去过北京、杭州、苏州、扬州、启东、乌镇、黎川等地,但都不是单纯去旅游的。

今年读书20本以上,比以前多了。老婆送了我一个Kindle,但利用率不高,主要看的是纸质书。看影视剧集20部以上,进过四五次电影院,推荐《拆弹专家2》。上下班途中经常听播客,今年听完了《剩余价值》,随机波动从头听到今年的年中左右有点听不下去了。另外听了很多《反派影评》的音频节目,推荐。播客节目数量越来越多,以后就挑着随便听听了。今年刚好发现了Futurama也搞了一集播客节目,节目里有这么一个桥段,由于21世纪生产了太多的播客节目,听众都不够了,大部分播客节目都没人听过,最后人们把580亿期播客装进大容量「播客遏制装置」,扔到了外太空。游戏方面,Switch依旧吃灰中,《塞尔达传说:旷野之息》终于打到盖侬了!《赛博朋克2077》通关,还玩了《shapez.io》,这个月还和老婆一起通关了TGA年度游戏《双人成行》。

今年依旧沉迷网上冲浪,看各种社会议题,不过多看看书可以解答自己的一些疑问。关于社会空间不断缩紧,估计我得找点关于前苏联和纳粹时期普通人生活的书看看。关于「润」(run),只有叫法是新的,「润」的人一直都大有人在,等哪天我想明白了,我也「润」了。关于「铁拳」,今年知道了「铁拳遍历性原理」,明白了「铁拳」早晚会砸到我头上。关于COVID-19,今年个人已经很受其影响了,预计明年不会比今年好。

展望2022,这次定一些具体点的目标:

  • 提升技术能力;搞出一两个有意思的东西。
  • 增加运动量;腰围减到85cm。
  • 去长途旅游一两次。
  • 保持阅读量。
  • 增加社会连接,加入新团体/参加新活动/认识新朋友,无所谓线上线下。
  • 提升语言能力,无所谓中文/英语/日语/其它。

列的有点多啊,看看明年能完成几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