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二本学生》
  • 黄灯
  •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20

本书是一位广州高校老师所写的,讲述她在教书这些年里遇到的学生的人生故事的小书,封面的蓝色看着很舒服。本书为非虚构写作,而非社科著作,贴近现实,记录了这个时代普通学生的故事,外加作者的一些自己的观察,一些自己的情感。读这本书的体验有点奇怪,就像是看了网上某个人发的帖子,或是听了一个同学朋友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这也能写成书么,是的,我很难有机会听到某个同学朋友回顾整个人生经历,只会有片段的印象。有点类似看到梁鸿的书里写到我十分熟悉的老家的县里的人和事一样,好像你去访谈记录也能写出来,但其实你不能。读的时候没法置身事外,当作是别人的他者的故事,而更当作是自己的身边的故事,可能奇怪就是奇怪在这里吧。

本书书名里的「二本」这个词很有意思。这是个贴标签的词,贴上这个标签就会自动的唤起人们的某些情绪,很有话题性。仔细想想我的许多亲人朋友都和地方普通院校有深刻的联系,但我却没想过他们是「二本」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二本」这个词唤起的意象,和一所具体的我某个亲人朋友所在的或者读过的学校,是有差别的。我现在也在读《思考,快与慢》,时常惊叹叙事方法和语言对「系统1」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不受思维和理性所控制的。一个猜想:「二本」这个词自然的让人联想到「一本」,又让人联想到「二本」比「一本」低一级,而这些是在你潜意识里一瞬间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