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inking with Type: A Critical Guide for Designers, Writers, Editors, and Students
  • Ellen Lupton
  •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 2010. 2nd Edition

周末翻出来这本书,半天看完。我已经不记得以前是否看过这本书了,书里还夹着京东的小票,从小票上360buy.com的京东网址就反映出,购书的时间很早了,我已经完全忘了京东曾经用的是这个域名。

本书是字体排印(typography)的入门介绍,知识点比较多,但大部分我已经知道了。书中还有一些字体排印的软件操作小提示,但对我来说没什么实用性,我也不用InDesign啊。前面介绍了西文字体流变,许多经典西文字体的创造者如Garamond和Jenson等都能凭同名字体留名青史,而同时代创造宋体的中国刻工却籍籍无名。第二部分前面介绍文本(text)的论述有点意思。一个是文本为语言增加了空间维度。其中提到口语说话中各个词之间没有空隙,但文字中如果单词之间没有空隙就很难阅读。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区别,为什么单词之间必须有空格呢?中文就不需要。一个是数字时代,人与媒介与内容的关系的转变。人不是读者,而是用户(user)。用户这个概念可能是20世纪90年代人际交互(HCI)研究的发展带来的词汇,属于完全不同的一个模式。用户的行为不是阅读、思考,而是点击、滑动、搜索,注意力的不断移动和分散。第三部分介绍网格(grid),是比较通用的排版设计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