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e Elements of Typographic Style
  • Robert Bringhurst
  • Hartley & Marks, Publishers. 2013. Fourth edition (version 4.0)

我看过的英文书不多,这是其中最漂亮的一本。我买的是精装本,纸张、印刷、排印都很好,存放了多年依然如新。本书的内容我看起来有些吃力,但不是因为内容过于专业,我对专业性强的英文的阅读没什么问题,而是因为本书作者也是一名诗人,文风明显不属于plain English。我对具有文学性的英文的阅读有点困难,掌握的词汇量不太够,读的也不多。

本书内容并不算很多,前十章的介绍很不错,后一半的篇幅都是字体样张和附录,有各种专业术语的解释,作为参考是很有用的,我只是翻了翻。阅读本书可以令人更加欣赏字体排印的技艺。

读后的一个感受是随着技术的更迭,字体排印的平均水准会下降。从手抄本到活字印刷到机械排字机到数字排版,很多字体排印的传统和工艺都丢失了。软件行业也有worse is better的说法。更便宜、便捷、够用的产品会占主流市场。回看自己的博客,现在只觉排版稀烂,提升空间很大。

看完本书,我就把我关于字体排印的书籍存货都看完了,小目标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