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棉花帝国》
  • 斯文·贝克特
  • 后浪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2019

本书写了全球的棉花产业从各地区的小农家庭手工生产,到资本主义全球化规模生产的历史。从棉花这一个方面,讲了近代资本主义的发展过程。虽说是一直讲到了当代的全球化资本流动,但涉及近年讲的不是很详细,重点在欧美殖民扩张的那一段。

棉花产业一直以来都是劳动密集型的,棉花的种植采摘,纺纱织布,从很久以前到现在,都是建立在强迫劳动和剥削之上,只是资本不断的寻找更廉价的劳动力,女工童工,黑人奴隶,贫穷国家的棉农和工人。时代在进步,童工被禁止,奴隶制被废除,欧洲劳工的福利提高。但现在服装巨头的血汗工厂,棉花生产的强迫劳动,依然经常见诸新闻,还需要继续改变。现在的资本面临的压力主要是舆论和消费者选择带来的,所以不得不注意供应链上的劳工权利。

历史上棉花产业发生了多次巨变,各方角色登场后发达一段时间就会消退。就算你曾经是世界工厂,几十变年产业就能消失。就算大半个地球依赖你的原料供应,离了你地球照样转,几年后替代的供应就补上了。

棉花产业的发展也很令人震惊,生产力和规模都增加无数倍。从平民衣不遮体,到普通人都能拥有上百件衣服,穿的问题已经不是问题。棉花产业从重要的经济命脉变成了一个不被普通人注意的行业。这一切令人惊叹。

看了本书还可以看看周浩的纪录片《棉花》,看看书中叙述的故事在中国如何上演。新疆的棉花种植与美国当年向西部扩张新疆域进行棉花种植也有相似的地方,包括获得大面积土地,引进廉价劳动力等。新疆棉花补贴难道也是学的美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