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独裁者手册》
  • 布鲁斯·布尔诺·德·梅斯奎塔 / 阿拉斯泰尔·史密斯
  • 汉唐阳光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4

看的是一个补全了简体中文版几十处删改部分的电子书版本。但我还看出来至少有一处删减被漏掉了。本书主要内容是基于本书作者提出的selectorate theory来解释政治行为。

这个理论对待政治的视角对我很有启发,根本不管国家利益,意识形态这些,直言「国家不会有利益,人有」,「统治者们的自私算计和行为是所有政治的推动力」。也就是说,政治决策和行为完全可以由领导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攫取权力,维持权力,掌握国家收入来解释。领导人不可能独自统治,政治运作中有名义选择人集团(可相互替代者),实际选择人集团(有影响者)和致胜联盟(不可或缺者)这三个集团。各种政治体制下,民主或者独裁,这三个集团的规模不同,决定了政治如何运作。

领导人为了保持权力,最重要的是回报给致胜联盟利益。从这里能推出很多有趣的结论,比如独裁国家税收高,腐败严重,基本物品匮乏,容易遭灾且救援不力;资源丰富的独裁国家的统治可以很稳定,即使人民深受压迫;对独裁国家的债务减免以及对外援助不能帮助其人民,而是巩固其政权。

本书对国际关系的分析也很有趣,解释了民主国家为什么喜欢扶持独裁国家:独裁国家出卖国家利益或剥削自己的人民,符合了民主国家的人民的利益。

最后,不可避免的想到中国。中国历史上的政治权谋,一切为了利益和本书的观点很相似。阅读本书时不止一次的想到了《血酬定律》这本书。而想想中国的致胜联盟和选择人集团是哪些人有多大规模,很有意思。而中国「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巨大贫富差距是由政治地位的差距引起的,政治地位决定贫富。没有政治地位的工人农民就没有统战价值,得不到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