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过去了,2022的最后一周感染了新冠病毒,现在恢复了点力气,照例总结回顾一下2022,然后展望一下2023。

首先回顾一下去年的总结中对2022的预期:

关于COVID-19,今年个人已经很受其影响了,预计明年不会比今年好。

2022年,传播力极强的奥密克戎变种在全球扩散,中国继续执行清零政策,使得2022比前两年惨了好多倍。三四五月份亲身体验了严酷的上海封城,全城人被关在家里,小区被围上了铁皮和栅栏,物流交通被切断,无法获得食物与生活用品,无法就医,无法正常生活……此后就是无休止的核酸检测,到处都要求扫场所码和查验核酸证明,三天捅一次,不然无法坐地铁、去公司、进商场。最后是十二月的毫无准备的政策180度大转弯,在寒冷的冬天,疫苗效力尽失,没有药物与医疗资源储备的情况下,放弃所有数据监测,极不负责任的溃败一般的放开,导致一波感染高峰就使大部分人感染,过于快速和惨烈。

总的来看,2022年中国政府对新冠的应对完全失败了,造成了巨大的生命损失和经济损失,「维尼帝」当负全部责任。然而,可以预见未来许多年内,在中国生活的人们依然会继续被「维尼帝」的「铁拳」任意蹂躏。

2022年,我被「铁拳」狠狠的砸了,亲身体验了「铁拳不砸到自己身上不知道疼」这个道理。可以说,我的一些观点,对中国未来的看法,对「润」也就是移民的看法,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在2022年上半年有了大的调整。2022年对我思想影响最大的是颖师。这些观点和现实生活中的家人朋友同事格格不入,这是最痛苦的。但自己已经想通了,不再那么纠结,这是最欣慰的。

大环境的影响说完了,下面说说工作和生活。工作方面,公司依然在稳定的走着下坡路,没什么希望,如果2023年我被裁了,我不会感到惊讶。自身的技术积累上,也没有什么改观。2022年对工作对技术的投入和热情都不高,这方面是要有所改进才行。生活方面。运动量继续减少,年初还跑了几次步,然后就封城了,解封后运动再也没有继续,只有骑车出去玩了两次。暑假报的游泳课,等到了冬天都一次都没去成过。种花方面,以前的绿色植物还都活着,没有养新的,封城期间种了小葱和辣椒吃。投资理财方面,提前还了部分房贷,其他就无了。

2022年读书保持在了20本以上。影视剧集看了不少,播客听了不少,但一年没进过电影院。游戏方面,买了一个Switch上的《全明星大乱斗》,不好玩;一个《极乐迪斯科》,玩不下去;一个《这是我的战争》,年末玩的。

2022年列了6点目标。其中技术能力没有提升,也没搞出有意思的东西,失败;运动量继续下降,腰围目前87cm,体检血压血脂都有点高,大失败;长途旅游实现了,去三亚休了婚假;保持阅读量实现了;社会连接没有增加;语言能力,看了些英文书,学了点日语。算了算大概完成了50%,还要继续加油。

展望2023,依旧定一些具体点的目标:

  • 工作上有所发展
  • 考过日语N2
  • 保持阅读量
  • 增加运动量
  • 腰围减到85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