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
  • 罗伯特·戴博德
  • 果麦文化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20

网上买书时为了凑单买的。因为是超级畅销书,早就听说过,但一直以为是个绘本。看了内容,不是绘本,真的是讲了一个蛤蟆看心理医生的故事。

不过不得不说这个书名真不错,有一股文艺气质。英文书名原本是Counselling for Toads,给蛤蟆的咨询,很一般。这本书以前也翻译引进过,叫《蛤蟆先生的希望》和《青蛙如何变王子》,很不行,完全没有任何热度。这次果麦重新包装换了书名,起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不过也可能是因为这几年来心理咨询在中国发展的不错,心理学为大众所了解,人们认识到了心理健康的问题,出版时机影响了销量。

本书的人物和背景直接来自英国人耳熟能详的儿童文学《柳林风声》,但我没看过,相信也没有多少中国读者看过。内容主要就是心理咨询的流程和内容,科普了一个好的心理咨询是什么样的,有多么神奇的效果。

想到我在新闻实验室播客里听到过一期关于小镇里的心理咨询的节目(文字版)。本书里是成年的蛤蟆解决源于儿童时期与父母关系的心理问题。播客中的心理问题类似,心理咨询的对象大多是青少年,根源是父母和儿童时期的问题,问题是社会性的,也更难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