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帝国的到来》
  • 理查德·埃文斯
  • 理想国 九州出版社 2020

这是第三帝国三部曲三本大部头的第一本,讲了德国从俾斯麦到魏玛时期的历史背景,然后讲了纳粹的起源与发展,直到1933年掌权。本书内容很多,会列一大堆史料,想笼统的了解一下纳粹的起源与上台的历史,这一本书就够了。「纳粹是民主选举上台的」这一不准确的说法背后,有许多几句话说不清楚的历史细节。作为一个对欧洲历史没什么了解的人,看起来还挺好看的,不感兴趣的部分略读就行。看了本书倒是对魏玛时期有了兴趣,真是个神奇的年代,有许多让我不解之处。

但要说「以史为鉴」关联现实,看这本书倒是扭转了以前我在网上看到的模糊的「中国现在要法西斯化喽」的印象。诞生纳粹的魏玛共和国和现在的中国几乎没有任何相似之处,而现在和一百年前的1920年代的差异也是远远大于相似的。也就是「XX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民族主义叙事有点类似。接下来就是继续看更厚的第二本,不知道第二本会不会更让我有关联现实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