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饥饿的盛世:乾隆时代的得与失》
  • 张宏杰
  • 华章同人 重庆出版社 2016

双十一活动随便买的,书和作者原来我都没听说过。本来以为这是一本严肃的历史著作,写「盛世」下普通人生活的。但其实这是一本通俗历史著作,有点说书的意思,主要是围绕乾隆来写的。看完书才发现,本书最早版本的书名就是《乾隆皇帝的十张面孔》。前段时间看了《大明王朝1566》,实在是不喜欢看皇帝那些事了,所以只是粗略的读了一遍。另外本书作者对专制集权的批评很明显,很难不联想到现实。

乾隆是普通人最为熟悉的皇帝之一,康乾盛世、平定准噶尔、文字狱、马戛尔尼使团访华我都知道,但通过本书比较详细的介绍后,有了更深的认识。前面讲乾隆上位、孝贤皇后和张廷玉,意思不大。皇权高压排他,消灭一切异己力量,官僚集团成为奴才。后面写征服新疆,对准噶尔部的大屠杀和种族灭绝,维护边疆的稳定,对内大兴文字狱,维护思想的稳定,导致整个国家文化精神的堕落,而盛世的倾颓也是在极短时间定局。随后马戛尔尼使团的中西对比,中国虽然人口和粮食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生活水平已远不如欧洲,文明程度被黑格尔说是幼年。

当年英国人的观察很有意思:「中国的贫富差距是他们见过的国家中最厉害的」。「现政权的高压手段驯服了这个民族。他们的道德观念和行为完全由朝廷的意识形态所左右,几乎完全处在朝廷的控制之下」。「他们的地位虽然如此低下,而仍然感到了民族应有的喜悦情绪」。「这个政府严格地说是一小撮鞑靼人对亿万汉人的专制统治」。

一句话总结:有这么一个时期,中央集权达到巅峰,人口数量达到巅峰,国力强盛达到巅峰,对新疆地区进行种族灭绝,民众对官方意识形态的拥护、对盛世的赞颂、对其他所有国家的优越感都非常高,人们写字说话很多字词都犯禁,任何异议都会被铁拳迅速消灭。是的,你没猜错,这就是乾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