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1: A Space Odyssey
  • Arthur C. Clarke
  • Penguin Classics 2016

依然是上次看《经典企鹅》时买的企鹅银河系列。看了《神经漫游者》之后接着看这本《2001太空漫游》,感觉读起来是这么的顺畅,这么容易看懂,所以很快就看完了。

我在中学的时候看过《与拉玛相会》,至今记得的是去一个古老的宇宙飞船里去探险,看到许多奇奇怪怪的东西。这几天才发现也是阿瑟·克拉克写的。在大学的时候,我看了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电影,当时就大为震撼,确实是经典,里面的很多情节和镜头我都还记得。后来在各种地方看到过很多致敬《2001太空漫游》的桥段。

这次读小说,情节和电影几乎完全相同,但阅读体验还是很不错的。本书写于1968年,正是人类对太空充满了梦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的时代。从这本书里就能读出来作者对脱离地球摇篮,成为太空文明的憧憬和想象,2001年就可以建立月球基地,载人探索木星和土星了。而这也是当今的时代精神所缺乏的。50年前人类就能登月,和今天竟然已经没人可以登月这两件事,不知道是哪一个更不可思议。本书最后进入星门后的部分,比较玄乎,想象完全超脱于现实,我就不太喜欢了。但黑石碑这一设定是真的牛,今天读起来依然很震撼。

书中的所描述的未来已经是今天20多年前的过去。今天回头看书中对世纪之交的想象,也有点意思:世界人口达到60亿,中国占到三分之一人口;某些集权政府出台法律限制一个家庭生育两个孩子,但现实中却无法执行;各国粮食短缺。看来60年代左右确实有担忧人口爆炸的思潮,但后来中国实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却是大大超出了科幻作家的想象,一个家庭只能生育一个孩子,而且是铁腕强制执行。

最后一点感想是书中写发现号进行舱外作业的小飞船都用女性名字来命名,因为「性格有点不可预测」。今天哪个作家能写出这样的话绝对会被口诛笔伐的。